FANDOM

这个页面尚未完成,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欢迎一起加入编辑某魔法的禁书维基欢迎你的加入~
Icon-source
“书库”在此要求检验信息来源:
请为本条目添加更多的来源和引用标注

“我问你是不是等很久了,你是没听到吗?”

学园都市·常盘台中学的等级5超能力者——御坂美琴

御坂美琴(日文:さか こと;平文式罗马字:Misaka Mikoto)是学园都市7名Level 5能力者的第三位,能力为电击使,绰号“超电磁炮”(日文:日文:超電磁砲レールガン;英文:Railgun;平文式罗马字:Rērugan),又被上条当麻昵称为“哔哩哔哩”(日文:ビリビリ,模仿电流声音的拟声词,又被译作放电妹),现就读于常盘台中学二年级。

是《科学超电磁炮》的第一主角,也是《魔法禁书目录》中最主要的女角色之一。在《魔法禁书目录》轻小说中于第一章便登场,她在故事中的角色在第三章以及科学超电磁炮漫画中开始展开。

外貌 编辑

栗棕色及肩短发,同样是茶色的瞳孔。由于学校规定,无论校内校外均穿着常盘台中学的制服,但会在短裙内加穿安全裤(因此丝毫不顾忌走光问题)。

9月30日起,开始戴一个花朵造型的发夹(寓示着心境的变化)。

胸部平坦,自己对此相当在意。

个人经历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御坂美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是御坂美铃御坂旅掛的女儿。在幼年时,她被发现拥有Level 1的超能力,可以控制电力、磁力等。

在小学时,御坂离开家乡,来到了学园都市就读[2]。然而,她身上具备的能力和潜力引起了学院都市内一些居心不良的研究者的注意,在造访樋口制药名下的第七药学研究中心[注 1]时,研究者采集了御坂美琴的基因信息,并声称这些数据将被用于治疗肌肉萎缩症,但暗地里却利用它们制造御坂美琴的克隆人

12岁左右时,御坂美琴进入了学园都市内的贵族女校——常盘台中学就读,并且成功将自己的能力提升至Level 5

在就读常盘台中学地某个时间段内,学院都市内出现了有人正用御坂美琴的基因制造军用克隆人的流言。这个传说虽然给御坂本人造成了一定压力,但她并没有太过在意,也没有试着去查明真相。

13岁时,御坂美琴升入初中二年级。白井黑子也在同一时间进入常盘台中学就读,并被分配到了美琴的房间内,成为她的室友。[注 2]

5月2日,御坂度过了14岁生日。

结识上条当麻 编辑

6月17日,御坂美琴第一次遇见上条当麻。那时候美琴正被一群不识好歹的混混缠上,上条当麻刚好路过,撞见这一幕,他误以为御坂美琴遇到了麻烦,便打算假扮朋友,将她带走出险境,结果御坂没有配合他的演技。接着,上条又上去劝那群混混不要抢一个柔弱少女的钱包,结果他口中的“小鬼”“粗鲁”等字眼在无意中激怒了御坂,后者放出电击,打算击倒包括上条在内的所有人。但是,御坂放完电后却发现自己的攻击不知因何原故,被上条用自己的右手化解。御坂接着又尝试了许多次,但都没有伤及上条丝毫。御坂对输给上条这一点非常不甘心,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两人只要一打照面,御坂都会向上条发起挑战,要求和他决斗。

7月1日,御坂美琴奉命前往位于俄罗斯东部的巨型购物中心,参加由学园都市和合作机构共同举办的能力展示会。

虚空爆炸案 编辑

7月16日,御坂美琴再度遇到小混混骚扰,收到情报的白井黑子随后赶到现场,却发现御坂已经用自己的电击放倒了他们。白井随后劝说御坂应当把这种事交给风纪委员来做,但后者吐槽说风纪委员的动作太慢,还不如自己先动手再说。二人抵校后,美琴接受了期末能力测试,经检验,她的超电磁炮初速为1030米/秒,连发能力8发/分,射弹散布18.9毫米,综合评价为5分。

之后,御坂在和白井黑子、初春饰利[注 3]逛街时遇上了银行抢劫事件,最后,御坂用超电磁炮轰飞一名试图驾车逃走的抢匪。

7月17日,御坂和上条冤家再聚首,上条同意在河边和御坂决斗。然而,御坂发现自己的一切招数对上条而言都毫无作用。最后,上条假装自己失败而认输,结果反而激怒了御坂,被后者追赶了一整夜。

7月18日,追逐了一夜的御坂赶在早餐前回到了宿舍,并抓紧时间补觉。白井注意到御坂虽然是和人打了一夜的架,但她的样子却十分愉快。

当天白天,御坂在外出时遇到了初春,同时还结识了她的同班同学佐天泪子。三人一起到Seventh Mist购物结果又撞见了带着硲舎佳茄逛商场的上条当麻,在二人纠葛不清的时候,商场内发生了一起虚空爆炸案,御坂试图用电磁炮保护大家,却意外失手,关键时刻,上条当麻挺身而出,用右手吸收了爆炸的冲击波,随后,御坂又抓住了爆炸案的罪魁祸首。事件过后,所有人都认为是御坂救了大家,而上条也对此毫不在意,但这种结果却令御坂大为光火——因为她觉得自己欠了上条一个大人情。

幻想御手事件 编辑

7月19日,御坂带着白井吃草莓冰沙时提起了联觉的作用。刚好在这个时候,二人遇见了给初春买退烧药的佐天,后者提起了最近十分流行的都市传说——能提升能力等级的幻想御手。御坂和白井怀疑幻想御手可能与之前虚空爆炸案中的一些疑点有关,便决定深入调查。当晚,御坂为了套取情报,在大众餐厅装作楚楚可怜的样子,试图接近一群不良少年,结果被意图去“解救”不良少年们的上条当麻打断。随后,御坂和上条在铁桥再次决斗,御坂使出浑身解数,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攻击,但依然无法对上条造成任何伤害。最后,御坂体力不支,累垮了自己,还无意间导致周边地区发生大规模的停电。

7月20日,御坂和白井在调查虚空爆炸案主谋意外昏迷事件真相时,结识了神经学方面的专家木山春生

7月21日,在白井、初春获得了幻想御手的拷贝后,御坂参与了她们的讨论,并提出幻想御手的效用可能正是利用联觉产生类似洗脑的作用。

7月24日,佐天泪子因暗中使用幻想御手而陷入昏迷,御坂便和白井一同前往医院查看情况,就在这个时候,负责治疗幻想御手受害者们的冥土追魂找到了御坂和白井,告知二人自己发现幻想御手的作用其实是在使用者之间构筑一道由脑电波形成的网络,他还进一步指出这一切事件背后的主谋正是木山春生。御坂美琴得知实情后,独自一人拦截了木山春生的车,并成功将她击败。随后,在初春的帮助下,御坂又击败了木山无意间创造的怪物——幻想猛兽。当天夜里,御坂和白井因为事件而晚归,结果被舍监发现,

7月25日,御坂和白井受处分,被罚打扫游泳池。二人因此结识了游泳部的湾内绢保泡浮万彬。当天下午,因为没有在门禁之前完成扫除,舍监决定进一步处罚二人。

幻想御手事件之后,御坂成为了众人目光的焦点,但也因此变得很神经质,一直怀疑有人在盯着她看,白井、初春和佐天意识到御坂的感觉是真实的,便一同展开了调查,随后她们发现并擒获了出于报复而利用仪器扰乱御坂感官的嫌犯城南朝来

克隆人事件 编辑

8月10日,御坂美琴和白井黑子在穿越暗巷时发现了装有现金卡的信封。随后,她们在将现金卡交公时,从初春饰利那里得知近期有许多人都在不显眼的地方发现这样的信封。为了调查这一情况,御坂美琴跟随一伙混混进入了一幢大楼,并遇到了散布现金卡信封的布束砥信,御坂得知布束发放现金卡的目的是为了破坏一项正在进行中的神秘计划。在调查布束的时候,御坂美琴发现了有关樋口制药·第七药学研究所的信息,她怀疑自己的基因信息真的被人用来培育克隆人,便决定化装潜入第七药学研究所,在那里,御坂美琴发现被称为“量产型能力者计划”的项目的确存在,但是在多年前就因克隆人的预期能力无法达到目标,还没投入到实施阶段就被无限期冻结了。

8月11日,御坂美琴觉得所谓克隆人传说的真相已明,因此心情无比轻松,她甚至破天荒地往公园前的那台自动贩卖机投币,请白井黑子喝饮料。

8月15日,御坂美琴在陪孩子们玩耍时感应到了和自己相同的一股力量,她追循着感觉一路来到公园,结果却发现那股力量来自自己的克隆体——御坂9982号。御坂美琴一开始手足无措,对御坂9982号及妹妹们的存在抱着抵触的态度,但是,在相处了一个下午后,她的想法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傍晚,御坂借助初春的帮助,翻译出了从克隆体处得到的密码,得知另一项关于克隆人的反人道实验“绝对能力者进化计划”正在进行,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让位于Level 5能力者第一位的一方通行屠杀两万名御坂克隆人,最终进化为Level 6能力者。当晚,御坂美琴赶到了实验地点,却看到御坂9982号遇害的一幕,她虽然试图干预,但无奈在能力相差太远,根本就没有办法阻止一方通行。

8月16日早晨,得知了真相的御坂美琴精神不振,在街头露宿了一夜。布束砥信了解相关情况后,找到了御坂,并将自己开发妹妹们时的经历,以及决定拯救妹妹们的理由告诉了她。御坂反过来表示自己决心毁掉与此事有涉的所有研究设施,让计划永久终止。当夜,御坂利用自己的能力侵入计算机网络中,一口气摧毁了超过七成的研究设施。

8月17日夜晚,御坂亲身潜入并摧毁了另外三座涉案设施。

8月19日夜晚,御坂潜入潜入水穗机构病理解析研究所时,遭到暗部Item埋伏,但被她尽全力击败。

8月20日白天,御坂美琴潜入最后一处研究设施——S制药公司脑神经应用分析所,却发现这里已经人去楼空。这令她产生了一切都已结束的想法。随后在公园中,心情轻松下来的她打算购买饮料时,遇到了被自动贩卖机吞钞票的上条当麻。御坂用招牌的斜45°踢击帮取出了一大堆饮料,却也意外激活了警报,无奈之下,二人只得一路逃跑。就在他们刚刚放松下来的时候,御坂10031号突然出现,令御坂美琴大吃一惊。随后,她得知实验计划在19日时就已经被前提转移,现在已经分散到了超过两百家机构中,随后她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都在对抗的不是一两个组织,而是学园都市本身。

8月21日下午6:38左右,御坂美琴下定决心要潜入卫星通讯中心,篡改作为实验理论基础的树形图设计者演算报告,临出发的时候,上条当麻刚好路过,御坂和他聊了两句后便启程前往二十三学区。但是,费尽周折潜入的御坂却从系统中获悉树形图设计者在之前被不明热源击毁,她也就此失去了扭转计划的机会。当晚,御坂来到铁桥旁,开始考虑是否要牺牲自己以拯救剩下的近一万名妹妹,就在她感觉万般无助的时候,上条当麻再度出现——他下午无意间见到了御坂10031号罹难的现场,并得知了妹妹们的存在,随后他打算前往常盘台宿舍找御坂问个究竟,却发现了后者偷偷藏起来的实验报告,从而得知了整个计划——上条成功说服御坂放弃牺牲自己的想法,并决定要靠身为Level 0的自己来击败一方通行。随后,在第十七学区的电车编组场,御坂目睹了上条当麻与一方通行之间的战斗,她向御坂妹妹们求助,透过改变风的方向破坏了一方通行的最后招式——等离子体,为战局的扭转创造了机会。最终,学园都市最强的一方通行被上条当麻用右拳击倒,不省人事。

8月22日,御坂买了曲奇饼,前往医院探视负伤的上条,她从后者那里得知计划已经永久性冻结,而幸存的近一万名妹妹们也因此得到了解放。随后,御坂美琴在医院里见到了同样正在接受治疗的御坂10032号,并决定将来尽心尽力地帮助妹妹们。离开医院后,御坂美琴因为上条地一句“饼干还是亲手做的比较好”而内心动摇。为了在不引起别人注意的情况下给上条制作饼干,御坂偷偷联系了佐天泪子,并借用了她宿舍里的厨房。但时,当御坂再次遇到出院的上条时,她的心中却是一个劲地小鹿乱撞,饼干最终也没能送出去。不过,御坂最终还是成功地让上条开始认真地用名字——而不是“哔哩哔哩”的绰号——来称呼自己。

性格 编辑

所有Level 5能力者中,性格相对来说最正常的一位。平时给人的印象和其他常盘台大小姐别无二致,而具体而言,能给人善良、勇敢、正义感强的印象。好胜心很强,在本传与外传的故事开篇都提到常与上条当麻约战对决;对待后辈也有温柔的一面,对能力者和无能力者都一视同仁。

举止偏男性化,会在短裙内穿安全裤,也有骄傲和沉不住气的性格。对待感情时则是十足的傲娇,不太能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

品味相当孩子气,对蛙太系列的一切卡通形象都没有抵抗力,但自己从来不会承认。有些相当幼稚的习惯,如斜上45°踢自动贩卖机,以及去书店白看漫画而不付钱。

人际关系 编辑

主页面:御坂美琴/人际关系

能力 编辑

主页面:御坂美琴/能力

注释 编辑

  1. 这所机构的名称在不同作品中有所区别:在《科学超电磁炮S》中的名称为山下大学附属医院,在《魔法禁书目录》漫画中的名称则是量子力学研究所。
  2. 根据白井的说法,她利用某种合乎规定的手段让御坂原来的室友搬离了这间宿舍,好让自己乘虚而入。
  3. 在《科学超电磁炮》动画中还包括由初春饰利介绍来的佐天泪子

参考资料 编辑

漫画
  1. 中文:美琴秘密80问 英文:Misaka Mikoto's Big, Big, Big Secrets Exposed!
  2. 中文:美琴秘密80问 英文:Misaka Mikoto's Big, Big, Big Secrets Exposed! 两者在30问处存在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