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Icon-source
“书库”在此要求检验信息来源:
请为本条目添加更多的来源和引用标注

“那个人,是我的英雄。——我已经足够地被拯救了。”

学园都市第五位的等级5超能力者——食蜂操祈

食蜂操祈食蜂 操祈しょくほう みさき,Shokuhō Misaki)学园都市7名Level 5能力者的第五位,能力为心理掌握。是常盘台中学最大派阀的头目,被称为君临常盘台的女王大人。

外貌 编辑

有着一头蜂蜜色长发,纤细的腰身,修长的手脚和不像初中生的丰满胸部,五官则如玩偶般精巧。头发具有蜂蜜味的香味。平时在校服之外还穿着白色蜘蛛网图案的蕾丝长袜和手套——不仅是手套、过膝袜,就连内衣和内裤,也都是白色蕾丝蛛网款式。上条当麻就曾有过“那种东西(内裤)真的能遮住重要的地方吗?”的质疑。肩上挎着的名牌手提包里,除了用来控制能力的种种遥控器之外,还有上条当麻以前送她的、被她当作宝物的防灾哨[1]

原本是贫乳,还被上条当麻小看过。[2]不过,也正是托上条的福,现在似乎有点发育过头,偶尔会被人取笑“有一副看起来不像初中生的身材”[3],其饱满的身材多次给御坂美琴造成打击。头发有着蜂蜜般的甜香。

就像少女漫画一样,眼睛闪闪发光。在受到她操纵的人眼中,也会闪耀星形光芒。曾被失忆前的上条当麻称作“闪亮小妹”。[4]在眼角比划横V字胜利手势是她的招牌动作。声音甜腻,有“~力”的口癖。

性格 编辑

出身于富裕的家庭,是高贵优雅的一流千金,用上条的话来说有点自我意识过剩[5]。会拿交换条件来掩饰害羞,被警策看取调侃说“你是哪个时代的傲娇啊”。从外表来看有着调皮与幽默的性格,热爱甜点,总是摆出好玩的姿势。

不总是抛头露面,在不适宜自己亲自现身的场所,会利用能力全权操控其他人,以另一人的形象与人交流;也习惯把学校安排的公众交流任务扔给美琴去做。

虽能自在地操纵他人心智,但绝对不会践踏心灵,有时甚至会为了他人的心赌命奋战。认为“‘心理掌握’是人格高尚的自己才能控制的力量,被低俗之人得到会乱用一通,很危险”。她还规定自己要负责照料自己操纵的人类。不相信“协助”、“信赖”这些不确定的东西。对协助者一定会窥探他们的脑袋,是什么样的想法,行为准则,视情况会对感情与行动做操作。为了保护白井黑子等人,曾故意操作了她们的精神使她们完全忘记御坂美琴。只有一次为了自己的私欲而100%的控制着手下的派阀成员。

因为她的精神干涉对御坂美琴无效,所以一开始就对不知道在想什么的御坂美琴很提防。因为不喜欢美琴,自己住在学舍之园的内部。特别喜欢甜食但是因为容易发胖而要求派阀的成员对自己的糖分摄入进行管制。

本身因为能够操纵人心所以很少锻炼身体[6]所以相当不擅于运动,遇到体育课就会以私人理由请假。

虽然御坂美琴对她的印象很糟糕,但食蜂操祈也会从事慈善事业,其实是个好人。她曾四处访问有重度障碍的学生们,替他们代笔写信给家人朋友。

背景 编辑

食蜂操祈在学园都市中仅有的七名超能力者中排名第五位,是学园都市最强的精神系能力者。举凡记忆读心、与远距离对象念话、思考消除、意志增幅、思考重现、感情移植……一手包办所有精神现象,在心灵与精神的方面是如同瑞士军刀般的万能超能力者。食蜂操祈的“心理掌握”可以分化出3000种效果。

食蜂是统领常盘台中学最大派系的“女王”,就连在学校外也建立了各式各样的横向关系。她将常盘台中学和“学舍之园”看作是自己的“庭院”,在“学舍之园”中的五所学校里都“预先设定(Preser)”过学生。换句话说,建设学舍之园的这几所名校里,全都藏了她的间谍。

于常盘台就读前,曾参与外装代脑计划,与名为「多莉」的御坂妹妹成为朋友。在其死亡后,预感自己将被杀死,而抢先洗脑全部研究人员并逃出,进入常盘台中学就读。在Exterior期间,大脑皮层被切下一部分培养为巨大的增殖体,用于增幅能力。

因为学园都市在食蜂操祈与蜜蚁爱愉之中选中了食蜂操祈成为Level 5而把蜜蚁雪藏作为备份,成为了第五位。名为蠢动俊三的科学家因为拒绝与亚雷斯塔合作并且想研究心理掌握,为此向Skill Out组织“DeadLock”提供了名为“篡夺之枪”的装备用于回收食蜂[7]。借助上条当麻的力量,食蜂得以平安度过这次危机,逐渐成长为常盘台中学的女王。

人际关系 编辑

上条当麻相信对方是能够拯救自己的英雄。食蜂操祈曾与上条当麻因为巧合相遇,使用能力无效而把对方当成普通的变态。但随着时间的变化,食蜂的心逐渐与上条靠近,食蜂把他当做可靠的人,有了被对方驯顺的感觉。她从上条当麻那里拿到了英雄的信物——一个消防哨,并爱不释手地放在自己的提包里。因为Skill-Out的袭击带来的伤害大部分由上条当麻以一己之力扛下,食蜂为了对方的性命强行动用了能力,而上条当麻也永远无法记住食蜂。而就算这样,食蜂操祈也坚定地把上条当麻当做自己的英雄。

御坂美琴针锋相对又精诚合作。食蜂无法把握御坂美琴的心灵,而御坂美琴又出现在了本该是食蜂所处的位置——上条当麻的身边,食蜂操祈对御坂美琴的感情相当复杂。一方面忌惮于御坂的强力多次在各种方面打击对方另一方面又对处于危难中的御坂伸出援手。到最后,为了让上条当麻记住自己作为少女的模糊印象,而选择了与御坂合作使出了超越一方通行地转偏向力一击的“液体被覆超电磁炮Liquid-Proof Railgun”。

多莉纯洁无瑕的友情。食蜂操祈本来只是服从研究人员的安排用能力哄骗多莉,但直到最后才知道多莉把她当作另一个真心的朋友,从此食蜂操祈为了妹妹能够舍弃性命。

蜜蚁爱愉尽管是白井黑子和结标淡希般的关系,但区别于前二者的暴力相向,食蜂选择了拯救她。惊讶于蜜蚁爱愉的复仇欲之强烈,食蜂操祈选择的并非以暴制暴,而是期盼着上条当麻给予对方拯救,彻底结束这样的悲剧。

云川芹亚天敌。尽管比预期来两人的关系或许接近御坂美琴和初春饰利,但食蜂随时会注意“明明什么能力都没用,却借用各式各样的科技,能够在心理战上头凌驾于她”的云川芹亚  。不过,两人只有“上条当麻”这个共通的熟人而已,没有介入过彼此的私人领域。最后也是云川芹亚搬来的上条同时拯救食蜂和蜜蚁。

能力 编辑

心理掌握心理掌握メンタルアウト,Mental Out)一手包办所有精神现象。

规模 编辑

能同时对不到十人同时进行精密操纵——而蜜蚁爱愉则调查得出人数极限大约是十四人[8]——而且还能随时切换成员;若单纯依指令行事,则能操控大约三位数的人,让他们自己行动。但是,没办法藉由被操纵者的脑使用能力。

就算有人想用同类型的能力(譬如获得“外装代脑”登录权限的木原幻生、同类型能力者蜜蚁爱愉)干涉食蜂操祈的精神,她也能用同样的能力封锁对大脑的侵入,反之亦然。但是,只要给她难以忍受的痛苦,或是夺取意识,将她逼入无法使用能力的状态,就有办法攻略了。

原理 编辑

关于“心理掌握”如何作用,研究者们有很大的意见分歧,一直以来的主流“活体电流操作说”证明有误。现有报告指出,“心理掌握”是藉由操纵水分而引起种种现象。主要是控制对象人物的脑内物质分泌,以及血液、髓液等液体的比例。活体电流似乎也不是操纵电流本身,而是控制担任电流介质的液体以更改传导效率。因此也有案例指出,一旦碰上发电能力者(如御坂美琴)等直接操纵活体电流的对象,她的力量就难以生效。至于读心等与他人脑部无关的能力,想来也是和水分有关。[9]

约束 编辑

“心理掌握”在有压倒性的威力和应用性的同时,也有会连本人都无法掌握全貌的“过强弊害”[10]。为了让太过强大的“心理掌握”之力变得易于使用,她定了细化力量的“自我规则”。而她的“自我规则”就是必须用遥控器对准目标。

在她的手提包中,随身带着一堆电视遥控器、录像机遥控器、空调遥控器等各式各样用于控制自己能力的“武器”。她不用眼睛确认,纯粹以指尖的触感就知道该选择哪一个。

弱点 编辑

根据她的“自我规则”,必须用遥控器对准对方才可以进行操控。所以,面对用眼睛难以捕捉的高速移动,难以瞄准。[11]“心理掌握”的对象仅限于人类,无法对纯粹的机械与非人类的动物生效。另外,在不清楚对方脑部污染有多严重的情况下,食蜂操祈不会深入对方大脑去调查。

食蜂操祈心理掌握各分支
类别 能力名 效果
005 读心潜行 深入目标人物的精神。
011 强迫自白 对象人物必须正确回答所有问题。
030 物质读心 从右手触碰的物质中抽出一段时间以内的记忆。
044 气绝昏倒 让目标人物昏倒一定时间。
081 标的误认 扭曲认知。
109 印象操作 扭曲别人对自己的印象。
220 好恶增加 增加喜好和厌恶的程度。
330 呆然自失 一定时间内,对象人物变得无法认知时间流逝。
401 幼儿退化 将目标人物的精神状态恢复到一定时间点前。

作中行动 编辑

前日谭 编辑

食蜂操祈被学园都市统括理事会选中投入大量资源,而蜜蚁爱愉被暂时弃之不顾。

食蜂操祈在进入常盘台中学就前参与到研究机关“才人工房”主导的“Exterior”计划,能力得到顺利的成长。期间,食蜂操祈被安排协助让失去唯一朋友的多莉内心恢复平静。因为那时的食蜂操祈还没有记忆的篡改能力,所以只能让多莉将自己误认为是“警策看取”。食蜂操祈每天过来多莉这里,逐渐把多莉当成朋友看待。其实,多莉早已透过味道发现食蜂操祈并不是警策看取。在多莉弥留之际,多莉恳请食蜂操祈告诉她名字,到这个时候食蜂操祈才知道,多莉是真正把自己当作是朋友来看待,这对食蜂操祈的精神造成很大的冲击。

“Exterior”计划的研究人员原本打算在“外装代脑”完成之后,就找机会处理掉食蜂操祈。但是,早有防备的食蜂操祈,让实验时趁乱掌控的下级研究员,对心智防壁动手脚,在暗地里扩展支配范围。在入学常盘台之前,食蜂操祈就将“Exterior”计划的关系人物全都洗脑,占有了“才人工房”。

在“外装代脑”一事已经解决,而且又过了一段时间的初一年级八月,这时的食蜂操祈的心灵陷入轻微的颓废状态。某一天,食蜂操祈跟上条当麻在路口相撞,还将上条遗失的手机交给警备员。不过这时只是单纯的相撞,彼此也没有怎么对话,就这样擦身而过。真正的相遇是在三天后,那时正当自暴自弃的食蜂操祈有了想逃避无名重担的念头,正打算将自己的记忆完全重置,而上条则出于担心上前搭话。这次“相遇”对于当时自甘堕落的食蜂操祈而言,却是一针满分的强心剂。两人事后虽然又在街上相遇数次,却很不可思议地没有交换电话号码。某一次,她的泳装模样被对方看见;某一次,她用包包狠狠地敲了对方的头;某一次,她体验到了间接接吻......上条就这样闯进了她的人际关系,为她创造了许多一生难以忘怀的宝贵记忆。最后,在面对使用了类驱动铠“篡夺之枪”Skill-Out集团“死结DeadLock”的追杀时,食蜂操祈跟保护自己的上条当麻并肩战斗。当一切结束,上条却因为腹部被刺穿,血压过低而无法使用麻醉,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这时的食蜂使用自己的能力,阻断上条的痛觉神经,避免血压继续降低,让上条能和麻醉过后一样处理伤口。不过,事后上条也因为如此,导致接近“唤醒记忆的路径破损”,再也想不起有关食蜂的任何事情了。

旧约 编辑

《科学超电磁炮S》原创剧情中,在御坂美琴舍弃不必要的尊严的拜托下,修改了人造人双胞胎珍妮菲布理的记忆。

在“才人工房”的研究员那里得知了“绝对能力者进化计划”受阻的情报。因为多莉的缘故,担心起“妹妹们”的结局。于是,与“绝对能力者进化计划”的研究员凯茨·诺克雷文[12]接触,调查“妹妹们”的行踪。同时,袭击了同样搜寻“妹妹们”的组织Member的多处据点,操弄证人的记忆,将目击情报都指向御坂美琴,让Member的成员以为袭击据点、偷走情报的人是御坂美琴。食蜂顺藤摸瓜,最后查出了黑幕木原幻生,推断出木原幻生想得到“妹妹们”的目的是“御坂网络”。

大霸星祭首日,同第七位的削板军霸接受了学园都市的邀请共同引导了大霸星祭的选手宣誓。

Member马场芳郎企图透过纳米元件让御坂美琴无力抵抗之际,发现了与御坂美琴交换、失去意识的御坂10032号。于是,食蜂操祈等人回收御坂妹,并且为了不让各个“妹妹们”受到电气系病毒感染 ,用能力为御坂妹加上数层保护。因为被都市怪谈网站的站长跟踪并目击到,为了掩藏这个网站,由凯茨·诺克雷文(暂译)透过程序自动产生伪装网站。在探知到初春饰利突破了架构、还原了都市怪谈网站后 ,趁佐天泪子在找寻“不在金属”、御坂美琴去救佐天泪子、白井黑子去阻止御坂美琴时,食蜂操祈袭击了风纪委员活动第177支部,除了使用能力要初春删去资料,还进一步窥视记忆,知道了初春是御坂美琴的朋友。

大霸星祭次日,担心木原幻生对御坂美琴有所警戒而没有现身,透过派阀成员监视御坂美琴;为了计划不被不规则的行动打乱,同时为了避免造成不幸后果,消去白井黑子、初春饰利和佐天泪子等人有关御坂美琴的记忆。在自己的行踪被御坂美琴捕捉到后,向御坂美琴吐露真相并联手。原本打算袭击在第九学区召开的国际能力研究者会议现场,一口气解决掉偷偷参加的木原幻生。但是她们抓到的只是透过特殊化妆的替身,木原幻生本人则趁食蜂操祈不在的时候占据了“才人工坊”,透过将“外装代脑”调到与其脑波相同,获得了“心理掌握”能力。在遭到木原幻生的党羽警策看取追捕之际,得到作为风纪委员登场的白井黑子的搭救。

在“才人工房”里,面对想要取得只刻在她脑中“外装代脑”的限制解除密码、透过“幻想御手”的应用获取“多才能力”的木原幻生的追击,食蜂操祈透过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对限制解除密码与自毁密码两边的认知调换。当木原幻生强制使用“心理掌握”读取并向装置输入错误密码后,“外装代脑”自行破坏。在窥视木原幻生的记忆后,获取了打在“妹妹们”身上的病毒的构造和多莉妹妹的情报。最后,同事件的犯人之一警策看取一起解救出桃莉的妹妹。

10月,在调查卡片“印第安扑克”的制造者的过程中,得知其制造者操齿凉子曾作为实验体参与了以“制造灵魂”为目的的改造人实验。因为担心这项实验会产生牺牲者,所以煽动御坂美琴潜入研究设施调查。

新约 编辑

在一端览祭开幕日出现于上条当麻学校的正门,发现偷偷摸摸跑来参加体验入学的御坂美琴。虽然想抓住御坂美琴好好玩弄一番,却懒得自己动手,就操纵周围的人跟踪御坂美琴。虽然最后被美琴摆脱掉,却让美琴很是疑惑为什么堂堂第五位出现在这里。随后,在锐利学园高中的选美大会中与云川芹亚正面对决,因为自己操作他人作弊的事情让云川很不爽。

当上条当麻受土御门元春的欺骗困在“学舍之园”时,操纵一名女学生向上条伸出了援手。但是,当上条确认到土御门舞夏的“死讯”后,在她的帮助下未多做解释便强行突破大门离开了“学舍之园”,这让食蜂操祈很不爽,于是独自追踪上条当麻,卷入了七千五百名“英雄”袭击“博览百科”的大暴动中。

11月底,食蜂操祈在对作为她心灵支柱的那个风景(第二十一学区的地热发电厂周围的人工湖)进行凭吊时,发现那里的风景与记忆不一致,这让她产生了自己的记忆被人从外部操纵的错觉,进一步认为是自己的记忆有误,就连和上条当麻的回忆也可能根本不存在。食蜂因为过去支持自己的重要回忆遭人践踏、蹂躏而愤怒,怀疑云川芹亚是幕后黑手。为确认过去的记忆是真是假,食蜂找到云川芹亚的公寓,希望得到“和上条当麻的回忆果然为真,心中的那股温暖确实存在”的结论。经过云川的检查,发现自己被安装了“横裂体(Strobila)”——藉由刺激心脏调整各部分分泌的荷尔蒙量,在完全不接触脑部的情况下操控精神的机械。不过“横裂体”只是障眼法,它里面什么资料都没有,所以也不会产生作用,目的是让食蜂自己用“心理掌握”,消除她以为是虚假回忆的“和上条当麻的回忆”。

在得知敌人的目的后,食蜂再次来到一切扭曲的中心,第二十一学区的地热发电厂·正圆形人工湖调查。在那里,食蜂发现整片风景都覆盖着磁控显示器粉末,敌人正是透过磁控显示器技术来随意改写风景的,放出让人以为“是不是我错了?”的精神攻击。真相大白后,幕后黑手蜜蚁爱愉现身。食蜂操祈一度被蜜蚁爱愉操纵的Five_Over OS逮住,意识被强行拉进对方的精神世界,造成身心分离,动不了现实的肉体身体。在派系成员找出OS协力者并袭击他们后,抢走了OS的控制权,身体重获自由。但食蜂在跟蜜蚁爱愉无视心理战的肉搏战中,被蜜蚁夺取了意识三秒钟,蜜蚁也正是利用这三秒钟空白将食蜂塞进了“Five_Over.Model_case_‘MENTAL_OUT’”当中。该机器能够利用食蜂操祈完成心理掌握的输出。蜜蚁爱愉要用夺得的食蜂的力量,彻底消除食蜂与上条当麻的回忆。即便如此,食蜂操祈仍然期盼着英雄的出现。就在这时,被云川芹亚引导而来的上条当麻及时赶到,再次拯救了食蜂操祈。

12月3日,为了在防范演习中能到上条所处高中的区域活动,食蜂跟御坂美琴透过纸相扑进行对决,结果落败。

12月5日开始,学园都市遭到不明原因的热浪和被称作“Element”的模拟生命的袭击,“学舍之园”也被要塞化,御坂美琴穿着A.A.A.负责空中支援,而她则负责后方支援,或者说是被迫当上监视委员长,避免以学校为单位的小型组织出问题。月日,御坂美琴将中暑的上条当麻带回常盘台中学。在包括御坂美琴在内的高火力人员大半跟上条当麻外出破坏“水晶之塔”的同时,黑幕木原唯一统率大量“Element”袭击了常盘台中学,食蜂也受了伤。

12月11日,为了帮助上条当麻向美琴提出合作,两人心灵相连,美琴结合食蜂的能力,轰出“液态护膜超电磁炮”破坏了“没有窗户的大楼”。

参考资料编辑

  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二章
  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一章
  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序章
  4.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一章
  5.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一章
  6.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三章
  7.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终章
  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三章
  9. 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行间3
  10.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二章
  1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1 第一章
  12. 暂时译名如此。